close

最近身邊許多朋友經歷了升遷,或者降職,當然,可想而知兩邊在分享敘述事情時的情緒差異有多大。

先說到升遷,那些剛剛經歷"被升遷"的朋友,看的出來大部分多了一顆榮耀心、責任感,但有些人卻因此受不住職位誘惑而反倒變的有些自負。

在說到降職,有些人自認自己真的不適合此位,但看到的是很多人覺得委屈和不服,也許經驗多、能力夠卻被後浪扯下,或者不對上司緣。

然而.....聽了這麼多顧是當然也分享一下個人想法與方法,純粹為個人行為分享,也不過是個人淺見,如果有人不服當然合理。

 

首先,我認為職場上很多人會存老鳥心態,當然包含我自己也時常沒隱藏好自己,對自己後進的口氣上、態度上、行為上多了一份高傲與冷淡,又或者有些人更激進的冷言諷語

不避嫌我自己最近也遇到這樣的問題,由於剛剛回到之前待過的職場,就好像是老鳥回籠,整個氣勢語態度已經有些轉變,當然很多時候的自己無法察覺,是經過一些長輩提攜才讓自己更注意到此事。

然而,當然也面臨了一部分同事的生降職,對我來說,當然還是會為那些升職同事感到喜悅,雖然有些時候自己心裡還是會有些自己既定的人才,但還是保留想法不便透露。

但我要說的是,看到這一群人,自己難免也有更深刻感受,包含有幾位升職的同事已經變得有些陌生,有些自付、有時帶些嘲諷,或是無奈口氣,但....即使自己感受不到,相信身邊許多人已經察覺。

當然還是有好榜樣,看到有人生到更高的職位,仍然容易親近,且一如往常從容的態度,時在令人佩服。

 

在者"降職"方面,或者一切完好的條件不被升職的老員工,我認為有些降職是讓人心服口服的,有些則不然。

一些人的降職是被自己的後輩""下,之所以用"扯"這個字眼,是因為很多事小是放大或者無中生有的事,最大原因是.......不被上位者愛戴

所以很重要的key point:上位者

對我來說,上位者真的很重要,不僅是行為上,態度、管理及"理智"都是缺一不可並且非常重要的!

但我看到的是上下位的隔閡和蒙蔽,導致有些人才的乾等,實在不服。

然後才發現一個很關鍵的問題,就是那些被重視和升職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-"好控制"。

因為他們好控制,又懂得在上司面前當個乖寶寶,懂得適時委屈、適時附和、適時馬屁,寵的上位爽哈哈,怒的下位恨不服,就是現況。而上位永遠也不會發現自己的錯誤,還有愚昧,因為他們樂於聽自己愛聽的見解和語言。

就像有一門課的老師說道:<<聽的人只聽到自己想聽的話,決定故事的不是說故事的聲音,是聽故事的耳朵。-I. Calvinen> >。大家都只會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,誰會在意別人的想法和事實?

 

雖然今天分享的好像有些輕鬆或者說白點"隨便",但,對很多東西看不上和不服已經是這個社會的常態了,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樣的感想,這也是我喜歡到處流浪的原因之一,想辦法讓自己盡量不要看清任何事情,然後再苦短的人生裡尋找短暫快樂,然後遠離社會,死去。也許很多人認為這是一種逃避....Whatever! 至少我得到的是開心二字,沒人能知道自己最後一秒在哪裡,而選擇自己比較不會感到遺憾的選擇,我想是比較讓人放心的,並且不會後悔的。

另外當然還有,有些上位者的情緒管理或者判斷力更讓我覺得很灰心,上班時也時常使不上力,就是很大的原因,但,如果有遇到這樣的問題,當然也不會正面回應,我想......保持緘默,然後淡退,是我現在的方法,也祝福大家可以安逸的度過這樣不愉快的經驗。 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ra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